IMG_6110.JPG

Author: Lauren Child

ISBN: 978-1-846168857

 

       不少爸媽應該都有被小孩子說不想要去上學給苦惱過吧,我也曾經勸誡我女兒去學校,比方說:老師很想你、學校很好玩、學校有好朋友在等你……但都沒有本書的Charlie高招唷!本書特別適合給剛要去幼兒園的小小孩唷!

IMG_6112.JPG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爸爸媽媽覺得Lola應該要上學了,但是很顯然地Lola不是這麼想去,她那貼心的哥哥Charlie一直幫妹妹找上學的動機,他說:「你去學校就可以學會數到100唷!」但Lola不領情的說:「我會數到10就夠了!」因為………

IMG_6122.JPG

「因為我每次都吃10個餅乾,數到10就夠用了!」真的很好笑……不過Charlie更懂妹妹,他說要是如果有11隻大象想要吃東西,那她該怎麼辦~~超級天馬行空的!妹妹還真的認真思考了一下……

 

Charlie還說服Lola上學可以學認字讀書,但Lola說她不需要學會閱讀,所有的書都已經在她的腦袋中了。Charlie腦筋動得很快,他想了一個每個小孩都受用的方法,他說「要是有一隻很憤怒妖怪,牠一直不睡覺除非你唸牠最喜歡的睡前故事,那該怎麼辦?」這我女兒聽到臉鐵青了一下,好好笑

IMG_6124.JPG

 

不過聰明Lola一直找藉口,一下子不想要穿制服,一下子說自己太挑食,後來又說自己不想要一個人在學校吃飯,還是在家好,在家裡有她的好友Soren Lorensen陪她吃飯。

IMG_6127.JPG

咦,那是誰啊?原來Soren是Lola的想像好友,根本沒有人見過他。(上面這張圖大家有注意到他嗎?)

 

啊哈!Charlie逮到機會相當機智的說:「Soren也要去上學,要是他沒有Lola陪伴該怎麼辦呢?」Lola想想也是,她也很擔心Soren會緊張,於是她鼓起勇氣「陪」著Soren去上學。

IMG_6128.JPG

(這張圖也有小小Soren,找到了嗎?)

其實從這邊開始,Lola敘述Soren的情緒都是自己的寫照,她說Soren有點緊張,他擔心他不會算數,不會寫字也不會讀書,以心理學來說Lola是用這種投射方式來化解自己的不安。而最後Lola上學後發生了什麼事呢?就讓大家自己看下去囉!

IMG_6129.JPG

其實這本書有個很好玩的地方,大家可以從書上發現好幾個透明要反光才看的Soren!我第一次自己認真看內文,完完全全的忽略他,是與女兒共讀時,她指給我看我才發現,真是太有趣了!與家裡的孩子共讀時,可不要先指出來~讓他們自己發現會很驚喜唷~

其實這本超級適合與3、4歲的孩子共讀,因為他們想像力大爆發的時候,很多小孩在這時候出現了隱形朋友。與女兒共讀時,她很有共鳴,因為她在學校也有個想像的小寶寶,小鬼她還說「我上課的時候,寶寶一直哭,我都沒有辦法好好聽老師在說什麼……」
這樣我就知道她什麼意思啦!

 

        我非常喜歡Charlie and Lola系列,第一次接觸他們的書是《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面對妹妹的小孩子脾氣, Charlie是個很有耐心的哥哥,比起爸媽嚴肅的勸誡妹妹,反而用小孩子的思考模式來讓妹妹接受,真的很暖心呢!

 

不過作者為什麼會以這個隱形朋友做為解決Lola焦慮的原因呢?
她有提到,作者的朋友Sofie她有個哥哥叫做Søren,Sofie很喜歡纏著哥哥玩,但Søren有時候不想要理她,甚至會叫Sofie離他遠一點。於是Sofie創造出一個
想像的朋友-Søren Lorensen,隨時陪伴著她,一起做她想做的事。現在想想有個想像朋友是一件另小朋友安心的事呢!

 

我也推薦Charlie and Lola的其他系列唷!

🌟Charlie and Lola系列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ERP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53SPQ&GID=GDS20160412140405R1E#

 

🌟I Am Too Absolutely Small For School (Charlie and Lola)ISBN9781846168857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1811221547042II&GID=GDS20160412140405R1E

 

🌟查理和蘿拉系列-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ISBN9789577624352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53FL2&GID=GDS20131110015414211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