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260.JPG

出版社:SCHOLASTIC

建議年齡:3歲以上(因為怕口腔期的孩子將泡棉塞入嘴巴造成窒息的可能,故不建議讓未滿3歲孩子遊戲。)

內容物:泡棉材質五種形狀各21個、正反面題目圖卡共10張、一張教學指引

IMG_6240.JPG

SCHOLASTIC大家應該對這間出版社不陌生,是最大的兒童書籍出版公司,也出版很多有關於孩童文學或是教育商品。Patterning Mats就是一款邏輯形狀序列配對的遊戲,讓孩子瞭解什麼是序列,不但可以讓孩子學會問題解決的能力,在觀察序列的同時,也對視覺空間很有幫助,可以奠定以後寫字以及記英文單字的基礎。

IMG_6264.JPG

規律序列的邏輯是自2歲認得形狀和數字後,一個幼兒數學發展的里程碑。此遊戲很適合小小年紀的小朋友操作,而且針對的年齡層不同可以設定不同的教學目的唷。因為有很多圖卡和題目,同時間可以多人一起操作,所以國外也有不少幼教老師推薦此商品(難怪右下角會有teacher'sfriends publications字樣),老師最愛一種遊戲可以讓好多小朋友一起玩啊~~

IMG_6267.JPG

Patterning Mats裡共有五種形狀:圓形、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以及星形,大部分的孩子在2歲的時候已認得這些形狀,針對小小孩子可以請他們配對形狀,認出及說出形狀,以及描述各形狀的不同。那為什麼建議年齡是3歲呢?因為接近3歲的時候,孩子們就會有序列的理解,比方說「ABAB」或是「AABB」,故等到孩子形狀都可以辨認,即可請他們完成序列的配對,更進階一點的還可讓他們自己創造不同的序列模式,甚至出題讓別人完成。

 

若是參與遊戲的人多一點,分成兩隊比賽會讓孩子覺得很刺激好玩唷!若要增加趣味性,指引手冊提到可以放在水裡或是沙子裡,讓孩子去尋找,增加遊戲的困難度,此商品的好處是這裡頭的形狀都是泡棉製成的,很耐用,即使髒了也好洗。

 

IMG_6269.JPG

雖然教學指引裡沒有提到,自己想要推薦大家另一種玩法,就是將這些圖形放在不透明的袋子裡,讓孩子以觸摸的方式找尋形狀,這是很好的觸感學習喔!在2歲發展測驗中便會測到這一項,相信正方形和長方形會讓他們傷腦筋一下的。

 

延伸:

仔細看圖卡會發現每一題都是有6格擺放形狀成為序列,於是乎題目大概就是

「AAABBB」、「AABBAA」、「AABAAB」、「ABBABB」、「ABABAB」、「ABCABC」

但其實泡棉形狀很多,可以再多延伸出去,有更多的變化,比方說:「AABBCCAABBCC」或是「AABCAABC」都是可以讓孩子觀察出規律的唷!

順道一提,若是孩子到了4歲之後,甚至可以做出動作的序列,例如「拍手、拍肚子、拍腳」,孩子會覺得很有趣唷!

 

🌟Hands-On Learning: Patterning Mats (Grades: PreK-1)ISBN9780439823791

https://www.cavesbooks.com.tw/EC/Books_Prod_Content.aspx?SHOPID=WSP20121212140150AWP&GID=GDS20131110020804TAC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