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9m多的發展
  
🌲語言
句末語助詞-ㄋㄟ
多最近講話結尾很喜歡加個ㄋㄟ
「我的維尼不見了ㄋㄟ」
「這是我的ㄋㄟ」
我們都快要笑翻了
後來我發現根本就是爸爸傳給她的
中部人的音哪!
  
自言自語
我發現她自言自語可以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在角色扮演的自言自語
第二種是動作分解的自言自語
第三種是亂唱歌的那種發出沒有意義的聲音
  
1.在拼積木的時候,明明她就自己在玩
她就會說「不要碰我的積木喔,碰壞了我會很難過喔」
「我們一起玩吧,可以一起玩唷」
  
2.動作分解
上個廁所她會說
「站上椅子,轉過身,把褲子脫下來,坐下來尿尿,尿完了之後,擦屁股,穿褲子」
  
(※對於自言自語皮亞傑和Vygotsky各有解釋
皮亞傑認為小孩是因為語言發展尚未成熟,孩子的自言自語是屬於自我訓練的語言行為。
但Vigotsky認為這種「外在語言」的形式,便是學習使用自己的語言來統整、掌控自己行動的開始;往後便會逐漸發展成以思想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

我自己根據多的情形,我覺得比較傾向Vygotsky的看法。)
  
  
🌲共讀
1.很愛問為什麼的她
最近很喜歡看臺灣麥克的Look Inside科普翻翻書
總是有很多的為什麼
有時候也會搶著要說
「白天太陽公公會出來
太陽下山,換moon出來就是晚上了
陸地就是被海洋包圍的地方
海裡面有很多魚、烏龜、大鯊魚,鯨魚
南極是有很多企鵝的地方
北極熊住在很遠的地方」

通常看這類的書她就會問一堆問題
看個兩頁通常需要15到20分鐘
https://goo.gl/9AbNfY
  
2.可以看書唸完一本Brown Bear 了
但還是會有一點小錯
比如最後的"We" see a ...還是會講成"I"

🌲動作
1.這個月超喜歡把棉被鋪平、甩棉被

2.漱口,以往的漱口就是含一口水然後吐掉
但現在是可以在嘴巴裡面來回漱動

3.發現這個月她喜歡把手指交叉,而且左手大拇指在上
跟媽媽一樣耶~

4.腳終於夠長可以自己坐上鞦韆盪下來
但無法越盪越高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OPOVzsnwtbM"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情緒認知
生氣
以前唸她,她的表情是「難過」
但最近唸她,她的表情是「不服氣」
有時會撇過頭還「哼」的一聲
真想巴她
  
幽默
會一直說「怎麼這麼好笑啊」
有時候會說些荒誕不經的話
比如說「我要吃…衛生紙」
「我用腳喝水」說完還會動動她的腳指頭
  
貼心
最近很喜歡說到貼心這事
今天爸爸換了蓮蓬頭,他看到新的蓮蓬就說
「這是爸爸裝的嗎?為什麼要換呀」
我說「因為之前得舊了髒了要換」
她說「爸爸怎麼這麼貼心哪」
  
  
🌲🌲社會性
會喜歡跟人家比賽
常常說「媽媽我來比誰先到那裡」
有時候會多加一句「先到的就是第一名」
但每次說這句話的時候她都已經偷跑到一半了
很機車

(※後來才知道原來三歲的孩子希望人家認同,可以跟大人一樣,所以都會爭第一名)
  
不要做朋友
這個我覺得應該是在學校學習的
有天我把手機用拋擲的給爸爸
多就瞪大眼睛指責我說
「ㄟ~媽媽!你怎麼可以用丟的~你要走過去拿給爸爸」
我憋笑說好
「下次不要再這樣了喔~再這樣我就不要跟妳做朋友了」
  
有一次爸爸不知道做錯了什麼事
她說:「我再給你一次機會喔!」
  
  
🌲遊戲
角色扮演扮老師
本來積木都是一直往上延伸蓋高樓
但是現在變成是交錯的蓋牆
  
🌲旅遊的記憶 
看著地圖
我說這裡是臺灣,我們住的地方
這裡是日本,你去東京迪士尼的地方
然後還指著曼谷說她也有去過這裡喔
然後她就說那奧地利捷克在哪裡?上海在哪裡?
Okinawa在哪裡

只要講到北極熊,她也記得曾經在上野動物園裡面看過
有天爸爸爆了爆米花,她說她在東京迪士尼有吃過
我想………也許長到7歲她就忘記了
但至少現在想得起來而且回憶起來是快樂的

-----------------------
晚上洗完澡的時候我沒有把她的沐浴乳蓋子蓋起來
她邊蓋子邊說「媽媽,你怎麼沒有把我的沐浴乳蓋子蓋起來,這樣我要蓋,很辛苦ㄋㄟ」

我說「謝謝妳幫我蓋」

多「下次要記得蓋,知道嗎?聽到了沒?」

我快笑翻了,心想這就是我平常的樣子嗎?

我說「知道啦~下次我會記得的。」

多又說「我都會幫你蓋,我很貼心~」

我說「下次要是媽媽忘記了,你可以提醒我~」

她說「沒關係,我會幫妳蓋啦」

這時候覺得好好笑,都忘記⋯⋯

喵的,為什麼是「幫我」蓋呀~~

下次責任要劃分一下

-------------------

 

【帥的定義】
有次我們問她怎麼樣才叫做帥
她說「有戴眼鏡的就是帥」
接著又拍拍她爸爸的背說「爸爸你很帥!」
爸爸聽到馬上眼中滿是愛心😍😍😍
諂媚的說「謝謝妳,爸爸好愛妳唷
(我實在是看不太下去了)
  
  
吃飯的時候
我跟多說爸爸都煮她喜歡吃的菜
多就一直獻殷勤狂夾菜給她老爸
「爸爸來~你多吃一點~」
老爸大喊吃不太消
為娘覺得我在家裡實在是有點多餘啊

 

-------------------

晚上多說她是舞蹈老師
「逼迫」爸媽當學生

一開始我們狂笑
她瞇著眼睛盯著我們說
「你們這樣很吵~
我沒有辦法上課~請你們安靜~」
我們只好憋笑

我們兩老很好奇她要教什麼
她說「等等我看一下節目單」
(節目單就是隨便拿爸爸的一本書)
她翻了翻節目單說「我們先旋轉然後跳躍」
(腦裡瞬間浮現Jolin舞孃的旋律🎶
  
「你們先看我做一次」
說完還真的自己起來旋轉跳躍
接著用肥短手指指著我們兩個說
「你們起立跟著做一次」
  
後來學生都累了問她可不可以下課
她說「不行~~我還沒教完的」
死不放我們走

  
結果因為爸爸屢次破壞秩序
上課時一直鬧多

「老師,我可不可以吃餅乾?」

「可以吃糖果嗎?」

「我可以去上廁所嗎」

很欠揍

多一開始都和顏悅色跟他說
下課才可以吃餅乾
或是糖果有「毒」不能吃

但最後她終於受不了,說
  
  
「洪 O 文,你去罰站!」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