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8m還沒過完就症頭一堆,不要期開始

(1y9m10d就很少聽到不要,結束這個症頭,轉新的症頭)


🍄黏媽媽

遊玩回來可能從一天到晚在外面亂亂跑變成在家玩,略顯無聊,偏偏這時她意識到長牙痛,奶嘴吸整天,還有極度黏媽媽,要是沒有媽媽在,她便會喊媽媽來一下,連說夢話也是媽媽~~後來查書才知道她一直喊「媽媽」或「媽媽來」的話就是在「安慰自己」,所以孩子一直喊媽媽的時候不要顯得不耐煩,要是兇她會更沒安全感,給她個大大擁抱和大親親就好了,故一直喊媽媽的症頭就這樣兩天結束掉!但媽媽要是上大號,這個硬是要觀禮這⋯⋯⋯何解

  

  


不過書上是說這時候是分離的第二段「再接近」階段,也就會特別黏媽媽或是害怕,害怕她之前1y6m有經歷過,不知還會不會再現,但黏人的確是出現了,而且女生似乎更為男生敏感,發現很多男生到了分離焦慮都比較無感,女生則是相對強烈許多,這個要問一下有生男生女的媽媽了~

另外家裡很多照顧者,或是送保母的孩子也比較不會有這種症狀。

  


🍄戒奶嘴?

至於奶嘴,一部分因爲口腔期還沒結束,另一部分我們要出國所以一直故意沒有去戒。但因為老母豆子般大的腦太健忘,最近回外婆家忘記帶,她就這樣默默的沒提了⋯⋯

本來以為沒奶嘴她應該晚上會大吵大鬧,後來發現她只是要翻久一點,然後一直講話,可能是講當天的事情,或是「這是媽媽的枕頭,這是媽媽的被子」,然後瞬間安靜睡著。但個人好猶豫這樣到底好不好~貌似好像莫名戒掉了,但又很怕她沒有安全感⋯⋯ 總覺得她好像是因為跟著我們用牙線,暫時有滿足到口腔,所以才沒有討。

  


🍄社交

至於長牙痛,她會來跟我討冰塊,猜猜我有沒有給?想起某個在婦幼館的媽媽說,她兒子1y10m超愛吃奶嘴,後來她就直接帶出去活動,轉移他的注意力,我比照辦理,真的有效。而且她要跟同儕互動,喜歡找的對象哥哥—》姊姊—〉妹妹—》弟弟。但她太熱情了每次見面都要直接熊抱人家,嚇跑了不少小朋友,然後一臉失望⋯⋯

  

對同儕有自己的喜好,有的孩子她喜歡就什麼都拿給人家會主動去牽手或抱人家,有的不喜歡就直接拒絕別人玩,完全是二分法。(但其實對方也是有所選擇的😎)

會希望跟同儕玩耍而將玩具分享給別人,媽媽不知道分享可以持續多久,但有發現很多東西她不願意給大人,但卻願意給同儕,孩子的小小世界好奇妙~~

  

  


🍄重複詞語

會一直重複一句話,比如說昨天阿祖住鄉下沒回來,她就一直跳針說「阿咒沒有回來」約有2、30次(昏),中間雖然會穿插別的話,但這句就一直重複,後來查資料和問朋友才知道,她覺得這件事情對她很重要,要正面回應她,「對,阿咒沒有回來,因為阿咒留在鄉下忙著採土豆,所以阿咒沒有回來⋯blabla⋯」她才終於停了⋯⋯好像就是要比她厚話才可能讓她閉嘴⋯⋯需求必須被滿足⋯

  

  


🍄預告或解釋

終止她目前或想做的事情會特別生氣

必須先預告或解釋為什麼要終止她行為,她才願意配合。比如說她想出去玩但很冷風很大,直接跟她說不行她就會開始張,要跟她說因為她沒穿外套出去會感冒所以不能出去,她才願意接受。

  

  


🍄自主性高,固著性強

自主性到最高點,但會的事情又很懶惰。喜歡自己做很多挑戰性事情,比如說筷子或是自己到浴室洗手,打開防護門,躍躍欲試騎滑板車,有意識到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完全不能幫她,要是插手她就唉唉叫!但要是叫她收玩具她就說「爸爸收」撿垃圾「爸爸撿」,累了就「媽媽抱」,做完事情就「奶奶拍手」。

有次讓媽媽超尷尬的是帶她去溜滑梯,她脫鞋子爬繩索,後來要歸巢,我請她去拿鞋,她指著隔壁那個只有一面之緣的倒霉鬼哥哥說「哥哥拿語鞋」⋯⋯

 

那個倒霉鬼三歲哥哥也是讓她分享的關鍵人物,就是我們先玩溜滑梯,哥哥後來才到,她回頭跟哥哥搖搖手說「不行玩」然後哥哥瞬間淚崩,結果哥哥還被他爸爸說你幹嘛哭,超衰的。想當然爾多被我唸了一下,曉以大義教她要分享,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

然後遇到比她小的,她就一直抱,狂塞食物或水壺給人家,我看是不是該派出小美夢了⋯⋯

  

  


——————————

然後,筷子這件事⋯

Edison 三環學習筷 V.S.  Combi開合控制


因為她1y7m一直搶我筷子,所以我就買了edison有三環的筷子,但發現她手太小手根本放不進去三環,所以後來我又去找了類似combi的開合控制筷,直接上手,連玉米都可以夾,連網路上很多媽媽都說三分鐘上手,絕不是我誇張,不是小孩厲害是筷子厲害⋯但也有媽媽說小孩不買combi帳


Edison就像是我們用的筷子,要自己打開和夾起來。但Combi 就像是我們烤肉的夾子,它會自動打開,所以孩子用的話只需要施力夾就好,不用學會打開,combi 的好上手但日後可能要矯正。


這是有點抉擇的事⋯⋯之前我會覺得要學就直接學我們以後會用的方法就好,也就是Edison,但combi 的我看她用的開心也不忍再換⋯如果有媽媽成功用過combi 學會筷子的還要再請教呀~


不過剛剛看到有老師建議不要用三環的最好⋯怎麼到處都是學問⋯直接丟筷子好像最好


#語發展

#1y8m語18d

#求睿智的媽媽們解惑

#這生物好有趣研究她是我的樂趣但放著她也是會長大

#有伴真好

#咖啡因讓我興奮話很多落落長誰要看我現在就是八冰茶點成八冰綠的下場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