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防疫期間,我們鮮少外出,多的畫畫功力又增加了不少

讓我想起幾本與【藝術繪畫】有關的書

有的是自己很喜歡的,有的是她很愛的,跟大家分享

 

 

 

 

每次她畫畫時,我媽都在旁邊喊著「你怎麼這樣畫」、「這樣不像啦」、「怎麼是這個顏色?」

我都擔心她沒有信心,但其實不會,她跟外婆說「奶奶,你不用理我啦!讓我好好畫。」哈哈哈,心理素質非常強韌

當然我們有時候跟她說她的話也許還可以多加什麼東西,她說「你們不用說,我自己會想」

我想是平常的共讀不知不覺影響她吧!

 

 

最初開始畫畫

【蠟筆小黑】

IMG_9666.JPG

我女兒2歲時開始畫出有形的物體就是因為這系列,但也因為這樣她超愛拿黑色畫XD。這系列不但可以讓小小孩認識很多顏色,簡單的繪畫,除此之外,蠟筆小黑這系列還真的很溫馨呢!

 

畫了一陣子後

【蠟筆大罷工】

IMG_9665.JPG

每個顏色的蠟筆都有自己的煩惱,各寫了一封信給主人!這個很爆笑!紅色說她一年到晚都在工作,就連聖誕節也不能放假(因為要畫聖誕老人);黑色抱怨每次都被拿來當輪廓;灰色說他每次都拿來塗大面積,超累;小麥色抱怨自己上場的時間很少。

看完這本書,我女兒就會開始注意到自己有沒有很公平的用到每種顏色,每次繪畫都超繽紛,一張臉都要五六種顏色,orz

 

換個方式作畫

【露西的畫】

IMG_9663.JPG

超級暖心的繪本

IMG_8475.JPG

露西的外公要來找她,剛好學校老師正要他們畫畫,她想要畫一幅畫送給外公。老師說有很多顏料供她選擇,但她偏偏要用"拼貼"的!

IMG_8482.JPG

幸好老師很同意讓她自由創作,她剪下有小花的布當作花、找了樹枝當作樹、撿了羽毛化為小鳥、又剪掉自己的頭髮,這些通通都在畫裡面

IMG_8480.JPG

大家都畫完了,她還很認真作畫,至於為什麼要這麼特別用剪貼的呢?答案很感人喔!看完內心暖暖的!

IMG_8481.JPG

沒錯!!因為外公是位盲友,露西是不是很貼心呢!看到這邊都好感動!

至於女兒看完,只要出去她就四處收集葉子、樹枝做拼貼畫,我倒是很開心這本書影響了她~

有天她畫了一幅名為「蝸牛的畫」上面的葉子就是拼貼來的

  

  

  

創意下的作品

【兩隻眼睛】意想不到設計

IMG_9664.JPG

這個作者跟有名的拼圖書「接受與給予」是同一位-露西菲莉克絲。

大玩幾何創意,一開始先在左頁畫幾個橢圓形,右頁挖幾個橢圓形的洞

IMG_9638.JPG

翻頁後利用洞與圖形交疊產生的圖案來敘述故事

IMG_9639.JPG

明明就是幾個橢圓形和幾個三角形,就可以變成荷葉

IMG_9640.JPG

翻頁

IMG_9641.JPG

下面這一頁我覺得最神奇

IMG_9642.JPG

最後看到星星

IMG_9643.JPG

鏤空的設計加上翻頁之後的效果,真的很過癮!而且還可以串成一個小故事,非常有趣!

這個女兒在小嫩嬰的時候就很喜歡,到現在4歲還是很愛唷!

  

  

【完美的正方形】到底是完好的正方形才完美,還是不完美的正方形才完美

IMG_9302.JPG

這本是繼兩隻眼睛後讓我覺得很有設計感的書,明明就是簡單的正方形,但是經過剪裁、撕碎反而賦予更棒的意義,最後也是串成一個故事!非常佩服作者的功力!

  IMG_9304.JPG

星期一他被切成好幾塊,也被打了好幾個洞

IMG_9305.JPG

於是它變成了

IMG_9306.JPG

星期三它被撕成長條

IMG_9307.JPG

接著它成為一座公園

IMG_9308.JPG

非常有創意的一本書~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真的很驚艷!

 

 

【BEAUTIFUL OOPS!】動動你的創意,惱人的意外也可以化為神奇

IMG_9646.JPG

糟了!要是畫紙被撕壞了怎麼辦………

IMG_9647.JPG

沒關係,可以變成鱷魚的嘴巴

IMG_9648.JPG

糟了!不小心折到紙該怎麼辦………

IMG_9649.JPG

別擔心,可以變成企鵝的嘴巴。

IMG_9651.JPG

最後揉成一團的紙,可以變成我女兒最愛拉的綿羊的毛啊!我相信大家的小孩都很愛這一頁(笑)

 

 

如果孩子對自己的畫沒有信心或是很在意別人的眼光

 

【點】只要肯嘗試都是好作品!

IMG_8467.JPG

這是很久以前看過的書,但我永遠不會忘掉。這本書很簡單,篇幅很短,但對我來說很震撼。

葳葳她不會畫畫,大家都下課了,只剩她和桌上一張白紙,老師說畫什麼都好,她就隨隨便便點了一個"‧",

IMG_8468.JPG

老師端詳了一下請她簽名

IMG_8470.JPG

葳葳有天在老師的座位上看到自己的畫被裱框,

IMG_8471.JPG

她覺得自己可以畫得更好,所以不斷地嘗試畫了不同的點,最後甚至還有人跟葳葳說『你是一個偉大的畫家』。

IMG_8472.JPG

我想大家都知道為什麼葳葳最後會熱衷畫畫了,被鼓勵的人什麼都可以做得很好的!

IMG_8473.JPG

這也是每次我女兒隨便畫什麼,我如獲珍寶很開心的拍下來!

如果你的小孩覺得自己不會畫畫,或覺得自己畫得不好,可以看這一本鼓勵他喔!

 

【菲菲真的很受傷】堅持做自己也尊重別人

IMG_9652.JPG

不囿於現實顏色的限定!每個人都有權利依照自己的喜歡的想法畫畫。

菲菲的老師要他們畫自己最愛的樹,菲菲心裡早就知道要畫她最愛的大椈樹

IMG_9654.JPG

但是畫的時候覺得樹幹灰色好像不太開心的樣子,於是她將樹幹畫成藍色,這樣天空要畫什麼顏色好呢?啊!就畫橘色吧!

IMG_9656.JPG

這樣很開朗的感覺!菲菲很滿意自己的畫,但他的同學卻開始笑她「天空才不是那種顏色呢!!」菲菲低頭看著自己的鞋子,紅了臉頰,她覺得很難為情………

IMG_9657.JPG

還好老師發現了,她走過來請菲菲講解自己的畫

IMG_9659.JPG

說完菲菲覺得好多了!

接著老師請笑菲菲的同學也講解自己的畫,最後會發現大家畫畫都是有自己的想法,老師說大家可以互相欣賞,讓孩子學會尊重別人!

IMG_9661.JPG

 

其實我小時候曾經畫過一個人有著大紅色的臉,老師不覺得奇怪反而稱讚我很特別,我一直記到現在。後來我女兒畫畫時也不會遵照現實的顏色,常常奶奶在旁邊一直糾正她,我原本擔心她會因此喪失信心,不料她卻回奶奶說「我的畫就是這樣子,很特別!」

不過有時候我畫得比她好,她會故意說媽媽畫得不漂亮,我也會用這個故事再提醒她。

 

【亨利.盧梭的奇幻叢林】如果有人批評你,那就不斷精進自己!只要愛畫畫從什麼時候開始都沒問題!

其實看這本書前我不認識亨利盧梭,這位40歲才學畫,且是不斷地觀摩別人的畫自學成名的畫家,即使受過很多訕笑和批評,他也不會退縮,他仍然每年固定時間參加畫展,直到自己備受肯定喔!

當然有位奶奶也是很晚才開始畫畫,當然也不能錯過,沒錯!就是【艾瑪畫畫】這一本書也是推薦囉!

 

 

其實有關美或藝術的書真的很多,像是花婆婆的宗旨我也很喜歡

「要讓世界變美」這樣的想法真的很棒!

也歡迎大家推薦自己喜歡設計或繪畫類的繪本喔!

書永遠都不會嫌多的!

 

共讀完後的影響

多看完露西的畫之後用葉子貼了小蝸牛的畫

IMG_8412.JPG

還有畫手當馴鹿的角再剪下來

 

IMG_9686.JPG

 

孩子的畫畫真的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