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1y6m+會玩拼圖之後,我將日常陪完有關拼圖的部分做了一個整理,這不是有意要讓她練拼圖的,始料未及亂槍打鳥來的。這個是她的發展,其他人更快或是慢一點的都是有的,當然會拼圖也不一定要有這些的過程,純粹是記錄好玩的~~玩具大家都有喜愛,適性發展哪!但真的很推薦「接受與給予」這本對大人也有抽象的概念。

 

11m

我大推這一本拼圖書,也買了很多本送人~
11m對「接受與給予」這本拼圖書有興趣,會想拼但手沒有這麼靈活。

我跟著團購買了接受與給予這本書,亂買一通總是有幾本有用的。
這本算是她拼圖的啟蒙書
前一頁的拼圖可以拆下來拼下一頁的圖形
也因為這本書我愛上露西菲莉課絲的兩隻眼睛

IMG_3111.JPG

IMG_3112.JPG
這裡的紅色圓形可以拆成兩個半圓形去塞下圖的圓形

IMG_3113.JPG
上圖的兩個三角形可以拆下來當下圖的屋頂

 

IMG_3114.JPG

IMG_3115.JPG
雲拿上去貼就是烏雲

 

1y左右

形狀配對會開始想要投圓形的積木,圓形的最好投,每次都只要投圓形的,
給她別的形狀會被她丟掉,過了幾個星期,才會正方形,最後才是三角形。

IMG_3131.JPG
這個雖然有顏色配對,但真正會顏色配對是在1y4m的時候

IMG_3119.JPG
這種積木蓋子還可以形狀配對,即使到兩歲多也很喜歡玩
我總是跟學生說理化的公式就很像這玩具
找到數據帶進去就是了

 

1y2m

「接受與給予」在媽媽引導下可以玩完,這時可以形狀版也差不多完成了

IMG_3120.JPG
形狀版在這時候可以全部完成了

IMG_3132.JPG
泡棉的這個也很好用

1y3m

接觸手抓版,雖然可以完成全部,但是耐心只能玩一次,要她繼續第二次她會揮一揮手就落跑。
此外方向不對要她轉的時候她常常轉錯邊,比如逆時針只要轉個10度就進去了,她偏要順時針轉之類的,
我在一旁心裡很焦急,但卻什麼也不能做,好阿雜。

IMG_3124.JPG

1y4m

有天午睡她睡很久,本來起床都會喊媽媽,但這天一直沒聽到,我進去房門,她自己正在玩「接受與給予」,並拼了一半了。
這個月開始會拼GALT的圓形拼圖,這個拼圖雖然是圓的,但對阿多來說好像不太簡單,真正熟練是1y6m

IMG_3137.JPG

1y5m

上網看到拼圖種類琳瑯滿目,真的很有趣。這個青蛙真的很可愛,還可以順便教生物一下,
變態的青蛙,阿不是…是青蛙的變態。還有雞與雞蛋,超可愛的。

IMG_3127.JPG
這一層一片很簡單~多一拿到就可以拼完了

IMG_3138.JPG
                                        小雞這個很超值,包含很多難度

1y6m

接觸紙板拼圖,有兩片和三片的,其中仔細看三片的紅蘿蔔和玉米都是三片長條的,西瓜和香蕉是三片但是分為上下的,結果是先會紅蘿蔔和玉米,再來才是西瓜和香蕉。她會邊拼邊念水果名稱。若是動物拼圖,她就會邊拼邊碎念說「鴨鴨腳」、「馬腳」、「豬頭」之類的XD。

IMG_3134.JPG

再過一個星期,給了多喜歡的繪本作者Axel Scheffler的Room on the Broom的四片拼圖書。
大人都會想說找四個角放,但其實孩子的想法跟我們不同,他們專注的是在圖上。
(多大概約2y6m就開始像大人一樣拼)

阿多會拿錯片來放,有時候還真的被她放進去了,但是她會覺得怪怪的,會再拆起來。

IMG_3136.JPG1y6m拼圖

因為一開始她是用手抓板的方式拼圖,所以常常先放拼圖,再旋轉讓拼圖進去。
但久了她抓到訣竅,她會先在手上轉好位置再放入拼圖,而且也學會將拼圖角抵到邊再放下去。

其實會拼了四片她依然還是很常玩兩三片的甚至是簡單的形狀配對,她就是玩開心的,單純找成就的。
其實會拼圖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她再也不會來吵我煮飯了!不用再怒摔鍋鏟了~

 

另外還有這種磁鐵吸的,但是因為翻面就會造成左右顛倒,所以她還不太會這個。
(這個到2y多的時候就熟練)

IMG_3128.JPG

1y10m

拼圖有凹凸的地方,發展順序是先拿凸的去對凹的,後來是學會凹的對凸的,現在是學會四個角與邊,但還是需要時間來判斷。
目前可以拼12片的,但不用一直追求片數,以前的4、5、6、7片那種簡單的還可以繼續玩唷!就是把它們混在一起,一次22片全部丟給她,讓她自己去分去拼,這樣玩也很好玩!
而且她很堅持把沒拼完的拼圖拼回去~不能中斷她。

 

2y1m

拼24片拼圖

她很喜歡拼拼圖,我很愛在旁邊默默看她拼圖,表情之認真,拼完那刻會露出燦爛的笑容😊,我愛那時候她的自信。

 

她每次看到新的拼圖就會躍躍欲試

但後來我發現她完全不會看著盒子的圖片拼拼圖,她靠得是直覺觀察

 

目前拼到24片,但我覺得其實片數不太準,重點是圖,圖片雜亂程度真的影響拼圖的難易。

 

2y3m

拼mideer的42片地板拼圖

 

 

2y5m

獨立拚60片的拼圖

 

2y7m

開始拼立體9塊拼圖,其實媽媽很貪心,之前都買12塊立體拼圖,一塊有六面,12塊就有72個面
所以她興趣缺缺,我就先從9塊的開始

IMG_6745.HEIC

2y8m3d

獨立拚100片拼圖,2y6m是先幫她分邊,讓她自己拼
但到了2y8m她就知道先拼完邊,再找裡面,不用大人分邊
可以自己獨力完成,不過她到現在還是不看圖拼
就是單純靠著觀察找拼圖
所以這100片拼圖她花45分鐘不間斷的拼完

不過我覺得這一兩個月來的最大的進步就是
以前她會很執著拼進去手上拿的那一片
但現在她會很快的抉擇要不要放棄那塊

 

 

如果拼錯了

玩拼圖我都在遠處觀望,也鮮少出手,因為她一歲半有一次我發現她拼錯了,我沒有問過她意見就把錯的那片拆起來,
她就生氣大喊"媽媽!",配上那表情我翻成台語應該是「吼!哩係勒衝蝦毀!」後來我就尊重她不碰她手上的拼圖了。

大家都有拼圖拼錯還硬要拼進去的感覺,他們其實也懂,但有時候他們就會拿錯的硬要塞,後來我只要在遠處問她:
「阿語,你有沒有覺得怪怪的」,所以她會回:「有」,「那你要不要試試看別片」,她就會尋找下一片試試看。

拼錯要不要告訴她?
我覺得不用~除非她因為這樣卡很久而求救
但我也不會直接跟她說哪一片
我會說在某一區域可能怪怪的
讓她自己去找出來
真的找不出來才跟她說是哪一片

 

挫折的忍受

當然她拼不進去會越拼越生氣,耐心漸失,這時有兩種狀況。

一、她就會先放著不管,先去玩其他玩具轉移一下心情,然後再晃回來未完成的拼圖,記得要拼回去,
可見柴嘉妮效應在小時候就有啦。不過也是蠻常被食物吸引之後就忘記回來的~

 

二、受不了就會喊媽媽,想討救兵,有時候我人很好會幫她,但大部分我很壞就裝不會,
說我放不進去拜託她幫忙,後來她會笑著來把拼圖放進去,一副媽媽你也太弱的表情。

 

小孩的拼圖發展很有趣,他們喜歡拼圖的話,不妨幫他們紀錄下來唷!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