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5m

 

今天仿說ABC 可以從A唸到P 但其中F H K唸不出來 真是令爸媽驚艷 數字1~10可以跟著媽媽唸 最近無聊就會吵著要畫畫 很喜歡畫畫

 

1y5m2d

又來找邱阿姨了! 阿姨說她小腿還是歪歪的 雅慧說要買combi的鞋子啦 爸爸要多存錢啦 還有2/16量是70.8公分今天量77.6cm曲線維持 只是短短幾個月可以長快7公分媽媽真羨慕 另外阿多現在看到路上年紀大一點的男生都會「貝」的叫 如果是年紀大一點的女生就會叫「罵」 要是路人停下來看著她說你好乖喔 她就會很爽加害羞,這表情真難以言喻 然後今天遇到了姊姊要跟人家牽手走路 後來她四處找人家牽手,其他小朋友嚇死了 現在行為模式很好玩 多說要做什麼,她就會指著叫我也一起做 比如說她要喝水,我幫她拿水壺 她就會比比我的保溫瓶說媽媽,意思就是媽媽也喝 吃飯也是,先把她綁在餐椅給她飯吃 她就會指著椅子說媽媽或是坐坐,意思是叫我坐著一起吃 畫畫我請她挑色筆,挑完她把色筆盒推給我說媽媽 我問她媽媽也拿是嗎? 她點點頭說是,要我拿著色筆跟她一起畫 刷牙也是,幫她刷牙,她會指著我的牙刷說媽媽 要媽媽跟著一起刷 最近則是我做什麼她會想要學 比如說拿蓮蓬頭沖身體 她也想要學,一直喊著要拿,拿了就一直往身體沖 還拿不穩沖到要換的乾淨衣服都濕了 也要搶我的椅子坐 還有我拿剪刀剪她指甲 她也要學我拿剪刀剪她自己的指甲 但剪刀太危險了,就沒給她試了 今天我請她幫忙洗澡 她搓我的背搓得很不錯 目前很喜歡亂畫還有貼貼紙 都畫心電圖就是上下震盪的線條 喜歡一直換顏色 媽媽畫了隻小熊,我請她幫小熊畫衣服 她就把我的小熊淹沒了 最右邊是我畫的 其它鬼畫符是阿語畫的 對了,教她黃色綠色她都回我「色」,氣到 所以我後來就換英文了 Yellow最好講了 

1y5m8d

 

1y5m的發展 目前一直開口想要學講話,但還是很臭奶呆 聽到CD,或音樂會跟著唸上幾個詞或音 會嘗試在聽到的聲音中抓到自己曾經學過的,然後複誦 所以我也不太知道要怎麼紀錄學得新詞了 「人際關係」 很喜歡找小朋友,尤其都會主動要手牽手 喜歡哥哥》姊姊》弟弟妹妹 上個月已經知道常常玩的玩伴名字 會想要拿人家的玩具,最後就會變成搶 但還算好轉移,跟她說旁邊還有什麼好玩的,她就會忘掉 今天問她「爸爸有幾個」 她回答「1」 其實數字她可能是亂說的,但似乎知道問她多少或幾個要回答數字 上個月可以自己坐在鞦韆上但還不會自己搖 喜歡媽媽在旁邊一人一個鞦韆陪她一起盪 最近力氣變大了 雖然本來可以旋開蓋子 但最近連比較緊的寶特瓶也可以打開 「開始使用工具」 今天一早她拿出四季 又拿了另一本硬頁書的書背按很難按的四季按鈕 還有拿棒子戳她按不到的電燈開關 最近會故意知道媽媽在要求什麼而不去做 硬要她做就是大哭1y4m以前幾乎不哭的 但1y5m一不順她的意就是哭得淅瀝嘩啦

 

1y5m12d

最近熱愛畫畫是畫畫敏感期 三不五時就喊說要畫畫 前幾個星期問動物會答狗、貓、馬,雞,熊等 最近依舊很喜歡講「沒有」還有「是」 媽媽自己很喜歡聽她講「是」 對打雷很好奇 有時候會說怕怕 但我跟她說我愛打雷的聲音 開始會稍微踮腳尖走路 媽媽觀察她從1歲兩個月開始 有個好習慣就是物歸原位,但也不是百分之百,大部分是 媽媽沒有提醒,她會主動做 忘記的話媽媽會再提醒 最近沒有長牙番了 前陣子一天到晚要嘴嘴 現在白天不會吵著要 可能是阿淵哥哥回來陪她玩 成功轉移 前幾天說要帶她出去 她自己衝去穿鞋子 她把鞋子丟地上手扶東西站立 穿進去一隻來找我 不過後面踩下去時候都穿不進去腳後跟 很想拿爸爸的lanew那支穿鞋輔助器給她用 社交喜歡跟小孩主動打招呼,大人要看心情 喜歡牽人家的手 但也喜歡學人家玩,比如哥哥要畫畫她也要畫畫 請她食物分人她願意,但玩具這個搶得可兇了 兩個都是打仔狂打來打去 前幾天每天點爺爺的天堂島 但回台南就沒帶了 只好借一下林明子的書 7/16 1y5m 女兒一直是赫威托雷的忠實粉絲,他的書都很捧場,這本書頗厚但把抽象形容詞具體化 超級滑板車我覺得很棒,跟孩子最近跟同儕玩的狀況很像,就是搶奪玩具。波西搶了皮皮的滑板車,皮皮相當生氣,但最後波西跌倒了,皮皮趕緊關心她,還從包包拿出藥和ok繃幫忙包紮傷口,最後波西有誠摯的道歉,很溫馨的一幕! 另外林明子這兩本書都將把主角緊張的情緒表露無遺,其中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的姊姊跌倒了,阿多出現痛的表情,還有幫姊姊撿錢和擦藥,至於藥哪來呢?我們就跟 pip and posy的超級滑板車借一下藥擦😆 

1y5m23d

 

阿語這一兩個星期會看著媽媽戴安全帽 然後比比自己的頭說「沒有」 然後會說「買」 意思是她沒有安全帽,媽媽買 今天早上我們有早餐吃,但爸爸沒有早餐 以往都是「爸爸」和「沒有」是分開的 今天早上是直接「爸爸沒有」 晚上媽媽哄睡唱歌她直點大象 後來不想聽了便說「媽媽睡覺」 然後用手掌捂住我的嘴巴 直接請媽媽閉嘴了 她1y5m的發展特點就是會跟著唱歌的重點單字 尤其是最後一個字 或是聽CD出現的字跟著複誦 動作似乎沒有特別的變化 不過喝水或喝湯不喜歡用吸管,喜歡用杯子或碗直接兩手端起來喝 1y4m的叛逆到1y5m好像更嚴重 她心情好就是個天使,心情不好脾氣就很拗 一開始媽媽快被她氣死 但是後來發現她好像是講得聽的 撇除想睡覺,她不乖定是有原因 昨天晚上故意不收玩具,今天晚上不擦餐椅 拉到旁變講了一下後來她還是有做 但要是真的太任性,偶爾也正面衝突 讓她哭一哭冷處理一下再來說給她聽, 問她知不知道她會點頭說知道 她有覺察自己在生氣這件事情 盪鞦韆經過一個月她還是不太會自己搖 但她又不准我幫她搖 盪鞦韆有點難教 最近一直吃手下排的第17、18很凸但還沒發出來 她看起來很痛的樣子 變得很難刷牙

 

1y5m28d

 

今天帶她用走的去菜市場 真是沒事找事做,好累 光是出門看到蝸牛看了約20分鐘 剩下的40分鐘逛菜市場 於是她終於受不了了說:「媽媽抱」 等好久才等到動詞加名詞

 

1y5m30d

 

今天講了 奶奶掰掰,謝謝奶奶,奶奶吃飯 名詞加動詞又增加了 今天問她去動物園的情形 問她是不是很熱,她說是,還說了傘 我們有撐傘 我問她有沒有看到大象,獅子,熊貓,無尾熊,長頸鹿,黑猩猩,大猩猩,其中獅子和長頸鹿她說沒有,其它都說有,bingo !果然還是有記憶存在 今天看著摩天輪說姐姐,要倢瑜帶她坐摩天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