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9個月的時候就會開始作夢,這時候會睡不太好。」醫生在多9m時提醒我們。但她做了什麼夢,只有她知道。


現在到2y這年紀,開始會做惡夢

而且還可以跟妳說她做了什麼夢


某天她哭著醒來令我覺得莫名,我問她怎麼了,她抽抽噎噎的說:

「北極熊要吃我,好怕喔~~~」


聽完我很無良的大笑

因為前天晚上我跟她看書正巧就是北極熊

連平常只有地震才會驚醒的老父,嘴角都抽動了

  


【多的2y4m發展】


⭐️叛逆

小人在這時有點叛逆,但還只是小叛逆

例如跟她說去玩積木

她就會說「我不要玩積木」

但人就是走去積木那邊把積木倒出來玩

標準的口嫌體正直


每次我氣撲撲的跟阿洪說她好像越來越叛逆

老爸都眼神充滿愛微笑地說「那代表她長大變聰明了」(老母飄走)🙄

  

  


⭐️遊戲

✨畫畫

都會說在畫媽媽,先畫個歪曲的圓圈代表頭

我問她眼睛呢?她點個幾點(還不只點兩點)

問她頭髮呢?她就撇個幾條直線代表頭髮。

有天她畫爸爸,真的是標準的草履蟲耶!

  

✨可以走簡易的迷宮

  

  


⭐️語言

✨連接詞:不然、不應該、差點

✨時間連接詞:之前

1.跟我討價還價的時候,最會用「不然」了

 ex.不然我先吃一口冰,再吃飯==


2.差點這個詞很有趣

如果她差點跌倒,她會說:「我差點"沒有"跌倒」

後來到接近2y5m時就講對了!


3.老師拿著繪本問大家端午節有沒有吃肉粽

她說:「我"之前"在奶奶家有吃肉粽」

  

✨驚嘆詞

有天我和爸爸帶她出去玩,她很高興喊了Hooray!

(想必是皮皮與波西看太多!)


⭐️社會性

✨交換&輪流

大她半歲的鄰居哥哥在大樓遊戲區騎著電動玩具機車

我跟哥哥的阿嬤聊天,但眼睛餘光一直瞄著她

結果我看她騎著腳踏車跑去跟哥哥說

「我可以跟你交換嗎?」


對方也很大方說好

就這樣她在媽媽沒有提示下

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場交換

  


✨抬槓

跟同齡的小孩互動變很多,會喜歡找小孩聊天

有次上音樂課

隔壁3歲小姐姐跟我說:「我的鼓破掉了」

然後多就插嘴說:「你講什麼我聽不懂」

小姐姐又說了一次:「我的鼓破掉了」

多:「我的沒有破掉耶!」

結果兩個就聊起來了,我趕緊制止她們

我有預感以後我一定會接到老師的投訴電話

  


✨約定

之前她跟鄰居姐姐說好下次玩的時候要帶球

我們隔天要下去玩時她熊熊想起要帶球

不過一時找不到球

我說:只好跟姐姐說找不到

她很堅持地說:「不行~我跟姐姐"約定"好了耶」

  


⭐️認知

✨媽媽那個人好像OOO

上個月的命名期依舊持續

比如說鴨腿很像一支吹風機

  

但這個月把這項轉移到人身上


會指著路人說那個人好像姑姑

但她知道那不是姑姑

或是說店員很像是表姊

我仔細一看真的有一些相似的地方耶!


有一次去公園,她指著一個小孩子說「我之前有跟那個弟弟一起玩過」

很神奇~但我無從考證起

  


✨邏輯

阿多看到爸爸把雨衣披在我的機車上


她若有所思地說:「爸爸把雨衣給媽媽了……那爸爸會不會淋濕呀……」


ㄟ~這女兒真的很關心她爸呀⋯⋯

難怪爸爸惜命命~


後來她又歪了頭做了偉大決定說:


「我把我的雨衣給爸爸好了」🙂


但接著她的本我意識又崛起

「嗯⋯⋯⋯這樣子我如果淋濕了怎麼辦?」🤔


「啊!我可以穿媽媽的雨衣」😎

(什麼!!我心裡OS:「你這個不孝女~」)


我連忙問:「那我要穿什麼?」


阿語說:「媽媽穿爸爸的雨衣、爸爸穿我的雨衣、我穿媽媽的雨衣」

說完還歪頭笑著看我:「這樣好不好!」

😊

  

------------------

這個月吃飯倒是變很奇怪

有些愛吃的食物可能變的不愛吃

以前不愛吃的食物勸說一下她會接受

但現在嘴巴閉的比蛤蚌還緊🤭

明顯對食物的喜好更為分明

文章都說副食品說給她多樣的食物,還好那時候有多給她多樣副食品,不然這時候開始會抗拒新食物

後來看文章原來2歲-6歲是挑食的高峰期


不過這傢伙很奇怪

不准人家放菜在她的飯上

白飯一定不可以加湯汁

白飯要白白淨淨的吃,加了會森77


蛋也只吃蛋黃,不吃蛋白

(小孩不是都愛吃蛋白嗎?!)

唯一能讓我欣慰的是

她還是跟著我一起吃苦瓜和青椒




#2y4m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