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在媽媽懷孕期間的反應

 

還沒驗到懷孕

在還沒有驗到懷孕的時候,多某天說「我已經當姊姊了、弟弟就在我身邊」

  

其實過了幾天才是下次月經預計要來的日子

我驗了之後果然懷孕了,媽媽覺得神奇

(是抽血驗HCG)

結果猜猜是不是真的是弟弟? 

懷孕初期

因為這次前期不穩定要臥床,但當她想要我抱的時候

她發現大家都來阻止她,於是她會更加強討抱這個行為

我跟大家說不要阻止她,我自己來跟她解釋,情況就改善了

 

出外帶她去上廁所

只要是蹲式廁所的,我都會說我很難抱著她上

以後只要她看到蹲式的廁所

她便會說媽媽不要抱她,還會自己跑去叫爸爸

 

 

到了懷孕四、五個月(多快3歲)

肚子漸漸變大,要撿地上的東西

她會很貼心的說媽媽不要彎腰,她來就好了

 

這時候我們會為她準備二寶的故事書

(小菲菲與新弟弟,拉拉的弟弟,我是大姊姊等……)

我們不會一味的說弟弟是來陪她玩的

反而會告訴她

弟弟一開始需要很多的照顧

因為他還小,跟她小時候一樣,要人家餵奶

不可能一開始的時候就跟她玩

要等弟弟會走了才比較多互動

而且一開始弟弟不會說話,只會用哭的表示

 

她有時候看完這類繪本會有點哀傷

我問她會不會擔心爸爸媽媽後來沒有時間照顧她

她說她會

不過她會說「爸爸陪弟弟睡覺,或是爸爸餵弟弟喝ㄋㄟㄋㄟ,媽媽陪我」

對媽媽的佔有欲非常的強啊

(但事實證明,雖然是如此,但是她還是會體諒弟弟和媽媽)

 

這個時期她也很常把東西均分,像是夢時代送的兒童餐具

她會說湯匙給弟弟,她拿筷子,碗則是一人一個

或是去牙醫看牙齒送牙刷,她會說一支給弟弟,一支給她自己

什麼事都會想到弟弟

 

看到我的胸部變大

她會問為什麼變大了,我說會有乳汁

她指著右邊的胸部說:「這罐給弟弟」

然後指著左邊的胸部說:「這罐給我」

用罐這個單位令人莞爾

 

她說以後弟弟不會拼拼圖

她可以教他

 

懷孕7個月

隨著肚子越來越大,總覺得她越來越有感覺

可能胎動越多媽媽也會常常讓她摸肚皮

她覺得弟弟的存在感越高了,這時候非常的敏感

 

會開始計較媽媽對她的態度

比如說媽媽去抱表弟,她就會過來也要我抱

然後回家還會說「媽媽你對弟弟為什麼這麼溫柔,對我就比較兇」

 

有一次她做錯事,我唸她,我跟她說「媽媽很愛你,不過作錯事情媽媽還是會罵你」

她就問我「那弟弟做錯事呢?」

我問她哪個弟弟?她就說「肚子裡的弟弟」

她漸漸開始在意起媽媽對弟弟的態度是否跟她不同

 

8個月的時候

可能爸媽常常說到要去生小孩之類的話題

無意間說到要是媽媽去生小孩就要換爸爸去接送她了

所以她顯得很敏感

不想要去上學,後來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她害怕我去生小孩不能去載她了

 

有時候她會說希望弟弟趕快出來陪她玩

但有一次我問她說誰是我的小寶貝,她就說是她

我就問她還有呢?

她就說:「還有爸爸,和弟弟,但是弟弟還沒有出生,所以他還不算』

 

 

9個月的時候

因為肚子越來越大

而且弟弟很會踢,常常擠到我的橫隔膜

導致我呼吸不順暢

所以要坐車回彰化的時候

我無法在後座陪多,反而要到前座躺

我跟多說:「對不起,媽媽沒有辦法在後面陪你唷」

她說:「沒有關係啦,媽媽你躺著」

真是讓人心疼的小孩

 

不過她會說以後她可以抱弟弟嗎

弟弟要怎麼洗澡啊

要躺著洗嗎?

 

接近快要生產的時候

她好像很怕我去生小孩住院三天不能陪她

有天她跟我說

「媽媽我做了一個惡夢,我夢到吃飯的時候你不在,然後我的心就開始一直破洞」

聽完我也很難過

 

 

--------------弟弟出生後-----------

住院前三天

她一天在大阿姨家、一天在三阿姨家

結果因為兩個阿姨對她超好的,什麼零食都給她吃

還帶她去逛百貨公司,又買娃娃給她

她整個超爽的,都沒有哭著要找媽媽

但是………也因為零食吃一堆沒什麼進食,所以三天沒大便

 

到了第三天,她跟著我媽她奶奶來到醫院來看我

但是因為弟弟在加護病房,12歲以下的兒童不准進入探視

她就在外面大哭說她也想要看弟弟

大家探訪完要一起出去吃飯時,她說媽媽也一起去

 

 

但是晚上我請爸爸和她一起回家睡覺

我自己留在醫院,我問她要不要借我她手上的娃娃

不然我一個人很害怕

她就一直說不要

結果回家的時候,爸爸在上廁所時,她突然哭著敲著爸爸的門

說:「爸爸,你幫我打電話給媽媽,我要跟她說對不起」

 

 

弟弟回家後

她非常的好奇

但她總是會非常迅速的幫忙

像是看到尿布有藍色的線,她就會大喊「媽媽!弟弟的尿布濕了」

要是弟弟不小心溢奶了,她會趕快衝去拿紗布巾

看到弟弟在哭,她會一直在旁邊喊「弟弟不要哭了~不要哭了」

要是弟弟還是一直哭

她就會求救「媽媽,我已經沒有辦法了,弟弟還是一直哭」

 

但要是有人來訪,她就會一直纏著訪客,或打斷媽媽和訪客的談話

 

有天睡覺前我問她:妳喜歡弟弟嗎

她說:不喜歡

我問她為什麼

小鬼:因為你們都照顧弟弟,我很無聊

我:我也有照顧你耶,我睡前都會陪你聊天,還有唸故事給你聽

小鬼:不算!因為妳後來還會去忙其他事情,所以不算。

我問她那怎麼辦

小鬼:我要把弟弟帶走

我:這樣他很可憐呢!都沒有人可以照顧他,他肚子餓了也沒有人可以餵他,他會一直哭一直哭

小鬼語帶哽咽的說:好吧!我不要帶走他好了,把他留在家裡

我:沒有關係嗎?

小鬼:嗯,沒有關係,讓他在家裡好了

 

小鬼不諱言,總是可以說出自己心裡的真實感覺,我覺得是件好事

有惻隱心我也替她開心

雖然這段時間她會很吃味,不過因為生產前給她看了很多大寶接受二寶的書,也有助於她說出內心的感受。

我們不會一直跟她說弟弟生出來是要跟她玩的,我們會說弟弟一出生爸爸媽媽很忙,照顧她的時間會變短,但要是她可以跟我們一起照顧弟弟,那我們會更有時間陪她,也許是這樣,她退化的行為倒是沒有出現,看到弟弟吃奶嘴也不會想吃,倒是對母乳很好奇呢。所以回家的時候她都很願意幫忙,不過要是她在看電視或是吃甜食時候就會自動忽略弟弟的哭聲,很好笑~

再過一陣子

我問她:你要是不喜歡弟弟,會想要把弟弟送走嗎

她說:不要~~我喜歡弟弟,不要送走他。

哈哈,很奇怪吧!

難怪還會幫弟弟收拾衣服

果然有付出就會更愛他~

不過老實說,這時候要說姊姊有多愛弟弟,我覺得不盡然

一部份是因為姊姊希望得到稱讚

另一部份是因為弟弟現在不是吃就是睡,還不會跟姊姊爭東西

要是以後會搗亂,姊姊應該就會開始生氣了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