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57.JPG

書名:不可以

文、圖:大衛.麥克菲爾

譯:林真美

出版社:遠流

ISBN9789573273073

 

 

其實只要看到林真美老師翻譯的我的目光都會多加駐留

初讀這本書,我很震撼,連翻了好幾次,給了我很多思考的空間。

  

 

本書只有9個字、3句台詞

就是「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

  

有教過孩子如何對抗罷凌嗎?

又有想過孩子為什麼會被罷凌嗎?

孩子夢想中的世界是怎麼樣呢?

  

IMG_0459.JPG

書一開始就有個小男孩寫了一封信要給總統

在前往寄信的路上

IMG_0461.JPG

載著飛彈的戰鬥機掠過孩子的頭頂

小男孩不為所動的前進

  

IMG_0462.JPG

坦克車佔據了巷弄轟隆隆地經過孩子的身邊

接著轟炸了民房

IMG_0463.JPG

軍隊持著槍械惡很狠的要闖進民宅

只見婦人小孩們人心惶惶

但小男孩還是持續往前走

  

IMG_0464.JPG  

小男孩終於走到了郵筒

但他身邊有一個兇惡的大男孩

當大男孩抓起他要揍他的時候

IMG_0465.JPG

小男孩大喊「不可以!」

大男孩說「不可以?」

IMG_0466.JPG

他又堅決的大喊「不可以!」

我覺得光是這三個標點符號真的完全表明了當時兩人的立場與心情

是很厲害的地方

 

男孩堅決的寄出信後就往回走

原本被警察和警犬追的老人現在正被警犬舔著臉

IMG_0467.JPG

和藹可親的軍人帶了禮物要給小朋友

IMG_0468.JPG

坦克車正幫忙犁田

而空中的飛機投下的不是炸彈

IMG_0469.JPG

是一台腳踏車

 

接著原本兇狠的大男孩好心的拿著小男孩遺落的帽子來還他

這時原本是戰鬥機也換成是一台送物資的飛機

緩緩降下一台腳踏車

                         

 

前後對比相當的強烈

轉折點就在於小男孩堅決的對抗惡勢力後寄出了一封希望的信

不難看出前面是現實而後面是孩子希望的世界

 

在最後一頁作者畫出小男孩寫給總統的內容

看完真的會深深反省、很有感觸

IMG_0470.JPG

 

 

關於戰爭的話題還有

「綠蜥蜴和紅方塊」以及「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

不過我自己會建議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可以看完三部曲

「馬戲團來到我的村子」及「回到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

當然「我吃拉麵的時候」也是關於戰爭的書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