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Phonics和Sight Words的書琳瑯滿目,但多是分開為兩套書,爸媽要同時進行這兩項主題學習可是要心力交瘁。這次要介紹知名幼兒英語學習Ladybird出版的Ladybird Readers Starter系列,超貼心的把這兩學習主題併為一本書,更厲害的還可以編寫成好聽的故事和動感的歌曲,讓孩子把學習和聽故事劃上等號,多棒的一件事!

        有些爸媽擔心自己英文不好,不敢發音,怕讓孩子學習到錯誤的發音,這點爸媽倒是可以安心啦!這些家長的煩惱出版社都知道,這套書的音檔是可以完全免費在線上收聽或下載的,而且還準備了UK英國US美國兩種發音哪!!是不是超貼心哪!

        Ladybird Readers不但採用相當有公信力的CEFR等級分類(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並且還有對照YLE(劍橋兒童英語認證),把教材劃分的很細,提供給爸媽作為選書的參考。

下圖是Ladybird Readers全系列對應的CEFR以及YLE。

IMG_9854.JPG

CEFR分為A1、A2、B1、B2、C1、C2,Ladybird Readers全系列到A2+也就是初級,不過爸媽可別以為A2非常淺,其實能力已經達國中畢業~~CEFR是成人也可以用的標準,兒童書籍當然不可能到C2等級,若要針對兒童學習的話,我們可以參考針對兒童測驗的YLE,這樣爸媽會比較有點概念。

 

YLE測驗等級

建議英語學習時數

程度

Starters

150小時以上(1)

大約適合7歲以上,已學習500個英文單字以上的孩子

Movers

250小時以上(2)

大約適合8-11歲,已學習900個英文單字以上的孩子

Flyers

350小時以上(3)

大約適合9-12歲,已學習1200個英文單字以上的孩子


 

 

 

 

 

 

今天要介紹的是Starter相當於CEFR的Pre-A1,非常適合3、4歲的孩子。共有17本書,每本裡面都有一些小練習題,但要是想要再多一點的練習,可以另外選購練習冊(activity book)。

IMG_9852.JPG

這17本書裡各自有不同的phonics以及Sight Words

IMG_9853.JPG

 

這套書有趣的是可以把整本書拆成兩部分來看,前半段偏重在自然發音Phonis,後半段著重在Sight Words以及讓孩子說出流暢的句子。

我們就來看看Starter等級的第5本Top Dog Is Sick

介紹重點分成:繪本、練習冊、以及官網的資料

IMG_9851.JPG

🌿 Starter繪本(小書)

第一部份-自然發音:m d g o c k

音檔:UKUS

每本讀本在故事開始前有「Phonics Focus」讀本人物及重點詞彙介紹 ,一開始就把這些子音與故事的人物名字結合起來,接著才是讓孩子練習讀寫。

IMG_9857.JPG

 

接著只需要跟著上面的圖示做發音就好,還不用講故事和句子,這是為了讓孩子練習多聽多說,讓他們有良好正確的發音,當然也可以請他們猜猜看故事是怎麼進行的。

這邊會發現同樣的字詞會不斷地重複出現,讓英語能力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的累積。

也不用擔心孩子一開始怎麼說不好,多聽幾次多說幾次,他們自然就會內化。

IMG_9856.JPG

 

IMG_9858.JPG

 

 

第二部分-Sight Words:got  not

音檔:UK 、US

IMG_9860.JPG

接著跟前面Phonics一樣,先點出Sight Words,下面跟前面Phonics一模一樣的圖但是多了句子,這時候才完整的呈現故事劇情!

故事其實還有很多頁,只拍兩頁上來。

 

IMG_9861.JPG

IMG_9862.JPG

 

第三部分:練習

1.Phonics的讀寫練習

IMG_9857.JPG

2.說出單字並且連連看

3.Sight Words的看讀練習

IMG_9865.JPG
 

4.Phonics的評量

5.Sight Words的評量

IMG_9866.JPG

 

 

這樣看起來好像有點淺,我們拿STARTER 第12本 The Big Fish

Phonics:ai ee oa oo

Sight Words:her look see them

難度加深,開始長母音,單字變多了之外,句子也變長囉!

這樣慢慢的難度加深,句子慢慢變長,孩子才不會一開始就排斥~

IMG_9878.JPG

 

IMG_9881.JPG

IMG_9882.JPG

在每本書的封底就可以看到該本書的Lexile

Starter 5    Top Dog is Sick   Lexile 130L

Starter 12   The Big Fish       Lexile 320L

明顯難度是有加深的~~

 

🌿Starter練習冊(大書)

本書的活動可以讓孩子練習到唱歌、閱讀、口說、拼寫字、聽力及動動腦活動

也就是聽說讀寫通通都有的意思!題目旁邊有耳機符號代表有音檔,可以上官往下載,而且官網很貼心的連題目都有分英國和美國腔調。

書本把這些練習分為15部分,其實就是要孩子沒有負擔的學,可以一天分配一頁或是兩頁。我將練習題型歸納為下列幾類-

練習類型1:聽力、口說並描寫

這時孩子才3.4歲很多還無法自己寫字母,所以改用描的方式

IMG_9869.JPG

練習類型2:認單字並唸出來,並且判斷何者為指定Phonics發音

IMG_9870.JPGIMG_9871.JPG

練習類型3:聽力練習

IMG_9870.JPGIMG_9875.JPG

 

練習類型4:閱讀並配對

IMG_9871.JPG

 

練習類型5:聽力拼寫

IMG_9872.JPG

練習類型6:聽力並重複句子、歌唱

連歌唱都分為UKUS音檔,真的想給出版社一個大愛心

IMG_9873.JPGIMG_9876.JPG

練習類型7:閱讀並選出與文章相符的句子

IMG_9874.JPG

練習題型8:動動腦找出單字

這個題型可以培養觀察力,並間接的記起單字

IMG_9873.JPG

 

🌿 Starter官網資料

請至 Ladybird官網:https://www.ladybirdeducation.co.uk/books/ladybird-readers/

註冊完可以 免費下載讀本音檔、解答及每課的教學計劃(教案)

不僅家長適用,也是老師教學的得力助手喔!

 

我們看看Top Dog is Sick的教學計劃

首先會對這本書做些簡單的介紹(詞性、單字)以及教學重點

TOP1.png

再來會給孩子一些閱讀的引導

閱讀前(活動10分鐘)

IMG_9857.JPG

可以問孩子 Can you see any animals? Which animal do you like best?

 

閱讀時(活動10分鐘)

IMG_0239.JPG

可以問孩子 What is wrong with Top Dog? Who is sick? Who comes to see Top Dog?

 

閱讀完(活動10分鐘)

可以用閃卡或是寫單字在紙上或白板上,問孩子

Can you find a word with the /d/ sound? Can you find a word with the /o/ sound?

當然也可以和孩子討論這故事

Did you like the story? Who is your favorite character? Who is happy?

爸媽、老師都不用再擔心和孩子共同學習時詞窮了!

 

看完介紹應該可以感受到出版社對於孩子英語學習的用心

不但音檔可以免費下載,教材的編排循序漸進,有不同類型的題目讓孩子練習,自然也不會覺得煩悶覺得膩,而且一套書可以學兩種主題讓爸媽省時間、省心力~

推薦給大家唷!

 

購書連結請按此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