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爸爸,我要休學

這本書大致上可以說高中生孩子的心情轉折啊

從一些文章可以發現李亞是很重視父母看法的人

她有獨特的思考模式,但相對的也有一些自虐想法

因為她太在意別人的眼光了

而這不就是很多年輕人的想法

有點叛逆,但也有點哀傷

 

其實這本書在她要提出休學這件事是高一下學期的三月

不過小野夫婦支持她,卻希望她可以讀完該學期

於是李亞的休學開始是在暑假兩個月

之後必須先註冊二上才可以辦休學

但後來她卻決定復學了

 

當初孩子說要休學的時候父母有幾種狀況

1.立刻同意2.完全不同意 3,就是和孩子站在同一個立場來思考、辯證

而小野他們家採用第三種方法

 

其中裡面有兩篇李亞的信,讓我印象很深刻

一篇令我很想哭,一篇令我覺得很害怕

下一封回信,小野的文章內容跟我心想的一樣

 

想哭的那一封寫到她身為名人孩子的壓力

我必須要很特別,我必須要很特別而且很優秀,不然我會覺得自己是大白癡;「名人子弟」,不過如此,蠢爆了。 然而我就是我,這點沒有人能釐清的,因為大家看我的時候,前面都會擋一個你。這就是為什麼我小時候比較快樂,因為那個時候我還沒有自我觀念,而且我以你為榮。我現在還是以你為榮,只是我希望我身邊的人先看到我再看到你。你懂嗎?你是靠自己打天下的,而我是靠你。這點就讓我很受不了。

        我也想要靠自己創造自己的名聲,這是我想要換一個名字出自己的書的主要原因。你太優秀了,你和哞姆這對「神仙眷侶」所營造出來的「完美家庭生活」,不應該由我,這麼一個平庸的小孩來享用。

……………

我真的很感謝你和哞姆,要維持這樣的一個家庭氣氛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這樣的氣氛應該是要造就出一個天使,然而我不是。別人看我的眼神讓我心神不寧,好像我佔著毛坑不拉屎;好像我獨享一片石油田。每次看到不幸福的人,我都覺得是我害的,因為我把好幾人份的幸福用光了。我想好好靜一靜。我想好好地去尋求我的價值,因為它已經有點混亂了。

 

 

這封信說來李亞想尋求自我價值,但是接下來幾封信,也有寫到不滿教育,看完會覺得其實她會想休學是總總原因組合而起來的,但有可能是因為想休學而想出總總原因,這點是很有趣的。

後來她自己有說,她其實是對自己考不好而產生的意念使她自己不想再就學,其實這樣的背後原因讓我覺得很哀傷,代表她對自己的期待很深,她懊惱自己達不到理想的目標懊惱,我覺得部分是因為她太在意別人的眼光,這正是青少年時期最典型的反應。

 

第二封信讓我覺得充滿了怨恨

這是因為新學期即將要開始,主任要找她談一談,希望她放棄休學的念頭

而她寫出來的一言一字,完完全全的就是國高中生常有的反應。非常的帶刺!

 

 

 

主任既然有說她有強迫人格,她要來不來,我能決定的了嗎?跟一個典型的自以為式的大人關在一個房間裡一整個下午,雖然早就知道結果會是怎樣,可是為了讓她以為盡了力,不要太內疚,還是隨她去吧。她講了許多大道理,她聽起來對自己的說服手腕很有自信,她堅定的看的我,我堅定的看回去。強迫性人格可不是她想的那樣,他以為他總是很固執地要達到某個目標,就叫強迫性人格,她根本不懂什麼是強迫性人格。………

 

………

像她這樣自以為是賣弄心裡名詞,就是教育失敗的一個見證。她並沒有強迫性人格,她也不是覺得回學校對我比較好,她只是好強;她是抱著一種挑戰的心態來到這裡--一個名人的家;而把我說服回學校可以證明她的功力,將來她在他的談教育大作裡可以拿一個名人子弟來舉例;很可惜她沒有這個機會。

………

………

我點頭答應他,說我會回學校。說完之後她笑了,她笑盈盈地離開我房間,因為她再一次地證明她對「小孩子」很在行。我也笑了,原來大人只要一點點的欺騙就滿足了………我只是希望她速速離開我的房間,我可不想跟她共枕眠。你們有一度希望她會說服我嗎?很抱歉讓你們失望了。

 

這一段話表達對學校的老師和權威不滿,青少年超討厭人家試圖改變她的想法,即使是好意,也會讓她們曲解成是為了個人的名聲或面子問題。這有些孩子長大就會覺得可以理解大人的行為,但有些仍會一輩子對這些老師產生恨意,非常的可怕。

 

 

其中小野有寫到當初自己在美國,也是一心想要回來臺灣,不過反而臺灣的教育體制不適合他的兩個孩子,老大是被體罰,老二是想要休學。他疑惑當初是不是留在美國會比較好。而李亞這麼回應他

 

………如果你覺得讓我們在臺灣受教育是「錯誤的決定」,那你為什麼又覺得我的決定也是「錯誤的決定」呢?既然你覺得自己的夢想在回臺灣後一件一建地實踐,你也很滿足,那為什麼要為了臺灣的教育體制而質疑你自己呢?你自己講了一大堆,你自己一天到晚質疑臺灣的教育體制,然後現在你問我,「你有把握用你的方式走到未來嗎?」

        ………我沒有否定學校的一切,只是學校裡的某部分,讓我無法再待下去。我之前不是都講了很多了嗎?知識的獲得是要藉助一些課程,但是我覺得那些課程的知識已經夠了,再多都只是為了聯考而已。……

        ………所以你問我知識應該是什麼?我覺得之事應該是可以讓人吸收之後身心靈會有所成長的經驗,而不是死記之後變的麻木不仁的東西。………

        ………我覺得很煩,我不想要一直跟大家爭辯,真的很累。我是我,我知道我自己在作什麼;你們不要一直企圖弄懂我再想什麼,那樣我會很累,你們也會很累。我也不求你們會瞭解,不過我很感謝你們能體諒。哞姆的情緒我愛莫能助,不是嗎?我想我們的溝通已經很徹底了,我們都發現了我們其實有多不瞭解身邊的人,所以互相尊重真的很重要,謝謝你們教我這點。因為你們尊重我的決定,所以你們也不必為我的決定而負責,更不用自責,也希望哞姆能夠想開點,不然我也是會內疚的。………

 

其實這段看來她也批判了大人,覺得大人為什麼要因為質疑自己,質疑她,她也表示對媽媽的情緒愛莫能助,卻在最後一句說不然自己也是會內疚。由此可以看出她還是很在意大人的感覺,但又希望自己脫離大人的期待。

 

至於這封滿滿都是刺的信該怎麼回,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這本書,看看小野怎麼回~他的回法不見得適用每個人,但我覺得真的很有小野的風格。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