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旅遊,多都會把旅遊的記憶用不同的方式記下

奧捷是溫泉杯、迪士尼是裝著爆米花的仙杜瑞拉馬車

這次她是選擇大原三千院的「微笑地藏」,並在繪畫中呈現,老母覺得感動~~

 

  

3y9m多的發展
3y8m的她真的很愛唱反調,令人七竅生煙;但3y9m瞬間變成天使,跟她說什麼她會回「好」,謝謝也常常掛在嘴邊,也不會有叫不動的狀況出現。三不五時就笑嘻嘻的拉著我的手說很愛我,每天放學回家還挑兩本書唸給弟弟聽,出外旅遊又相當配合,簡直天使!

 

個性
如果說她1歲半是害怕
2歲是害羞的高峰
3歲好一點點但還是害羞,只跟熟的人打招呼
接近4歲突然就很大方,看到人也會大聲打招呼
以上是針對大人
對於小孩她一律都一樣吵

數量

他們現在喜歡用100個來形容很多的意思

比如說她每次問我們很多是什麼意思

是有100個嗎? 

抽象的概念
更有趣的是她的抽象能力變好了
開始跟我玩超級比一比
2歲是看到東西會說出很像什麼
快到4歲是會直接演示出東西的特徵

 

想像力
有天我幫弟弟洗完澡回房間的時候,她居然抱著娃娃在餵奶,還跟我生氣地說
「咦~~我門關著就是在餵我的寶寶喝奶耶!你怎麼進來了!你們進來就把我的寶寶吵醒了!」
(想也知道學誰的)
或是我故意問她,她的寶寶睡著了沒
她會眼睛有愛的盯著娃娃說「她喝奶喝到睡著了」(哇!還懂得奶睡!)
喔!對了!她的小孩有個很逼機的名字叫做「嘎ㄍㄧ蕾」

她甚至還想像出有一台「無形的泡奶機」,奶瓶放在裡面就會自己泡好。
還強調這機器是她「設計」的!

 

積木
這時連積木也變得厲害
會拼一拼說是販賣機或是賣糖果的機器
還會特別說明有哪些裝置或功能

比如按下去就會噴水、會發射東西之類的!

  這是台賣糖果的機器

 


繪畫
以前她多是畫頭直接就接手腳(頭足人像)

現在進化到頭「身」足人像

  

 

但我覺得很妙的是
有時候畫兩隻眼睛的動物,她會故意只畫一顆眼睛,然後說,因為這是從旁邊(側面)看,所以我們只能看到一隻眼睛。

而且繪畫也變得有內容有想法了

我問她OBCD是什麼意思

她說是「fast car」的意思

原來她想要寫英文但不會拼

所以下面的魚我就唸fish給她聽

 

   

書寫敏感期
雖然說這時候不太適合握筆寫字,

不過如果她想要寫我也不會阻止她,

我只會請她注意頭和桌子的距離不要太近。

這時候英文字母可以自己不用看著字就寫出來,

可以看到她的字大部分是正確的但是少部分會左右相反。

 

  她自己完成上面,結果爸爸雞婆說要她寫出沒有寫的

所以在下面寫了兩排,我在拍照的時候碎念了一下

多說「媽媽,妳手機往上面拍就好,這樣就不會拍到爸爸寫的」

 

文字的敏感
她喜歡跟人家說她的名字是語言的「語」
像是如果我跟她說「媽」是一個「女」一個「馬」
她就會說就是「女」生的「女」
或是我唸到注音符號「ㄨ」
她就會接著說「巫婆」的ㄨ
或是「烏鴉」的ㄨ

 

接龍
她也很愛玩歌曲接龍,比如我哼小星星前面的旋律(大約四個音),她就會接力後面的旋律,什麼音樂都可以唷!兒歌、古典樂、學校的鐘聲,更好笑的是連垃圾車的聲音嘛ㄟ賽!

 


同理心
弟弟超愛抓她頭髮
她就對著弟弟說
「弟弟你喜歡人家抓你頭髮嗎?!你不喜歡也不要抓人家頭髮呀!」
非常的有姊姊的架勢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