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是先帶2y的多看

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

這本書是寫姐姐搶了菲菲的玩具,菲菲氣到離開家去找她心愛的大椈樹

坐在那棵大樹上看著風景,她心情就好多了

回到家迎接她的是仍然關愛她的家人

 

這本菲菲真的很受傷

現在才拿給我孩子看是因為多現在上學了

有時候她會跟我說一些學校的事情

有開心的,有難過的

這本書來的剛剛好~

 

菲菲的老師-莫瑞老師,要他們回家觀察自己最愛的一棵樹

隔天要將他們記憶中的樹畫出來

菲菲當然是畫她最愛的大椈樹

IMG_7694.JPG


隔天菲菲在畫大椈樹的時候,覺得樹幹的灰色看起來實在太沈悶悲傷了

於是她將樹幹畫成天空藍的顏色

可是這樣天空要畫什麼顏色呢

菲菲非常聰明的畫了亮橘色,襯托出天藍色的樹

IMG_7696.JPG

但這時候她的同學小安就開始笑她了

「你的樹畫錯了」「樹才不是藍色的」「你還畫了呆呆的橘色天空」

接著其他同學也都開始笑了起來

 

菲菲覺得臉頰很紅,她低著頭看著自己的鞋子,她非常的難過

每個人都在偷笑和竊竊私語

她恨不得立刻消失


這時候莫瑞老師走過來問發生什麼事了

小安就一直笑說她畫錯了

 IMG_7697.JPG

這時候重點來了!!
這老師超厲害的!

她說「我們來聽菲菲怎麼說」

IMG_7698.JPG

菲菲從頭說了一次為什麼她不畫樹原本灰色的原因

「所以我把樹畫成鮮藍色,因為那棵樹就是給我這種感覺。」

「什麼感覺?」莫瑞老師問

「一種……很棒、很堅強的感覺。」

老師稱讚她說,沒錯,她的畫就是這樣的感覺。

還說菲菲觀察得很仔細,並利用顏色表達她自己的感覺

老師再請小安說說自己的畫

最後老師要全班都把畫放在地上

IMG_7701.JPG

然後說大家可以找找其他人的畫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下回畫圖時,大家可以用得上這些發現

 

菲菲也不再感到生氣、難過或受傷

她很愛畫圖,也很愛她的樹

而且她非常喜歡當菲菲

IMG_7702.JPG

 

看完覺得…………老師真有智慧

 

2y10m的女兒看到菲菲被嘲笑那裡

臉出現了很難過的表情

她是一個入戲的孩子

之前在唸「媽媽的紅沙發」的時候

她在最後一刻也如釋重負開心的笑了



這本書也是一樣

在最後一刻菲菲拿著畫在大椈樹下的時候,她也綻放了笑容

闔上書本那刻,我問她

「如果有人這樣笑你的話,你會怎麼辦?」

她說她會跟同學說「沒關係,我的畫很漂亮,你不可以這樣笑我

我稱讚她說你真的很棒耶!!然後揉一揉她的頭髮~抱了抱她
希望以後她都可以這麼堅強!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