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人問我要不要讓孩子這麼早接觸戰爭的繪本,感覺很哀傷很沈重。

其實我覺得看各位爸爸媽媽的決定,但我先說說我自己的原因。

  

 

        我會帶著孩子看這類的繪本,是因為有一天我看到一本「解放兒童」的書,裡頭寫到一位12歲小男孩看到伊克巴勒為童工做的抗爭與努力,但最後卻被射殺,他決定要瞭解什麼是童工,該如何幫助這些無法過正常童年的兒童,那時我心裡想,誰是伊克巴勒?作者12歲就開始這些相關運動,甚至後來還前往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地,真實接觸這些兒童,我自己12歲的時候在做什麼?

這本書的心得寫在解放兒童

 

       

  

        於是我開始帶著孩子看這些繪本,有天讀到幸佳慧老師的「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裡頭有談到什麼叫做人生而平等。對!我就是要讓我的小孩知道,大家都是平等的,她必須尊重別人,別人也需要尊重她。當她有能力的時候她也可以做一些幫助別人的事,基於這樣的心態,我開始帶她看人權相關的繪本。

  

  

        最近新聞有美國等地的示威遊行,剛好半年以前我們也看過「捍衛平等權的帕克斯」這是在說非裔美國人Rosa Parks的故事。

IMG_6905.JPG

當時有色人種被歧視的很嚴重,白人及有色人種做什麼事都要分開,喝水、坐電梯、上廁所、就連坐公車也是白人在前,有色人種在後。上學也是白人的資源充足,黑人連桌子和書都匱乏。

IMG_6908.JPG

IMG_6909.JPG

Rosa Parks因為被司機要求讓位給白人,她堅決拒絕,最後被送入監牢,但也因此各地開始爭取自己人權的運動。

我喜歡她堅持做對的事!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可以為不公不義的事站出來。

但不是所有的白人都是有糟糕的種族主義,中間有提到Rosa的老師就是為白人,她致力於讓黑人受到良好的教育。

IMG_6910.JPG

不過這本書最後收尾有點草率,共讀必須要搭配後記才顯的完整。我覺得看英文版的也不錯,有點像是漫畫式

  

        說個題外話,我4歲女兒超愛看「捍衛平等權的帕克斯」,有天我看著我女兒說,你皮膚好像變黑了一點,她突然睜大眼睛擔心的說「我不要跟別人喝不一樣的水~~~」,我才明白原來做什麼事都被區分開來是對她們這麼傷害的一件事!我跟她說你現在就會擔心害怕,那些人當時候心裡一定更不好受,她點點頭。不過我也跟她說她在臺灣是不會有這樣的不公平的待遇,她就安心了。

說到我們的書單,其實沒有到很多,相信版上有更多的爸媽在做這件事,不過我就先分享,相信高手藏在留言中。

 

其實我們一開始看的是「好心的國王」

但這當中牽扯到兒童的權利、戰爭以及納粹猶太人

 

關於兒童權利:

我們看了「伊克巴勒和馬拉拉」

「透明的小孩」

「我是小孩,我有權利」

 

關於猶太人:

「請不要忘記那些孩子」這本很真實,爸媽可以先自己看過,是黑白照片,沒有血腥畫面,但是孩子臉上的愁容令人鼻酸

「鐵絲網上的小花」

「大衛之星」

 

關於戰爭:

「我吃拉麵的時候」

「班雅明先生的神秘行李箱」

「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

「馬戲團來到我的村子」

「回到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小林豊的三部曲

「戰爭來的那一天」

「旅程:在尋找家的路上」

「不可以」

「戰役」

「百年之家」

 

關於難民

「四隻腳兩隻鞋」

其實「戰爭來的那一天」、「旅程:在尋找家的路上」也有提到

 

 

關於種族歧視與人權

「捍衛平等權的帕克斯」

「I am Rosa Parks」

Little People Big Dreams: Rosa Parks

「有色人種」

 

最後要推薦一套親子天下我很喜歡的橋樑書「世界中的孩子」

共有四本

《世界中的孩子1:為什麼會有貧窮與飢餓?》

《世界中的孩子2:為什麼會有難民與移民?》

《世界中的孩子3:為什麼會有種族歧視與偏見?》

《世界中的孩子4:為什麼會有國際衝突?》

共讀和心得介紹在世界中的孩子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