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小鬼說以前教過她的老師問她說

「你有沒有想老師啊~~」


其實我聽到有點緊張

因為之前我問過她這問題

她一律都是回答不會!一點都不想!

所以我迫切的想知道答案「那妳回答什麼!?」

  

👧🏻「我說,有,我有想她⋯」

我覺得疑惑了「妳不是之前都說沒有嗎?」

👧🏻「因為如果說實話的話,老師會很傷心💔吧」

  

其實我心裡憂喜參半⋯⋯

開心的是她有同理心知道老師會傷心

但憂的是這孩子平常不說謊,就算她要掩飾自己的罪行頂多不說話,或挑對她有利的事實說,隨便套一下就可以破解的。她這麼快會說善意的謊言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善意的謊言是說謊嗎

到底有沒有關係

———————————————

有次她在跟表哥玩的時候


她想跟表哥玩躲貓貓就說

「趕快!有大野狼在我們後面追,趕快躲起來」

結果表哥跑來說

「阿姨,多多說謊,根本沒有大野狼」


後來她趕緊跑出來說「我沒有說謊!這是假裝的啦!玩遊戲的沒關係~」


這是個好問題

假想到底是不是說謊呢?

————————————————

最近她發展出幽默的另一個方式—開玩笑


比如說她咚咚地跑來告訴我

她把我限制她不能吃太多的糖果吃超量了

我頓時睜大眼睛看她

她就說「我開玩笑的啦!」

諸如此類,先說一個我們可能反應會很大的,然後她會馬上接「開玩笑的」

  

  

或是我們”已經”準備要回奶奶家了

她說要故意打電話跟奶奶說我們這週”沒有”要回去

❓❓❓

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這樣奶奶看到我們突然出現就會超開心的😊


我得承認這個她是學我的

我就是幼稚🤪⋯⋯⋯不然怎麼會發簡訊給逼友


不過我們有教她開玩笑最後是讓人家笑而不是讓人家生氣


我後來想想⋯⋯開玩笑是不是也是說謊的一種??


——————————————


到底不說真話是不是說謊

這樣到底好不好?

但以後長大好像善意的謊言有時也是必要的

大人常要孩子不說謊

但大人似乎才是說謊高手

突然覺得自己的孩子突然好像不再單純了

有點惆悵


更惆悵的是

她常常說媽媽最漂亮耶!

媽媽煮飯很好吃!

到底是善意的謊言,還是她在跟我開玩笑~~~

No~~~~


#4Y5M語

#善意的謊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4歲 說謊 善意的謊言
    全站熱搜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