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從小到大感冒的次數
真的三根手指頭就數完了
但出遊多次,我們依然都會帶著常備用藥
以及老爸出門前都會保醫療險
慶幸的是每次出去都是沒有用到
但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
  
這次在Okinawa 有天晚上
我們摸一摸小鬼發現她身體熱熱的
我們有帶藥但是沒有溫度計
還好飯店都會備有溫度計
(還因此學會了溫度計的日文……)
而且美國村Monpa的櫃檯很NICE
他聽到我說還做了個夾腋下的動作跟我確認一下
讓擔心的老母還笑了出來
  
發現溫度已經超過38.5上下
她沒有流鼻水也沒有咳嗽
活動力也很好,一直摳摳ㄗㄨㄥ′
我們一直想原因
但問她哪裡不舒服,她都說沒有
看她這樣想說沒有什麼大礙
但因為在國外,預防萬一
我們還是給藥,有退燒
  
但第二天晚上又燒起來了
大概也在差不多的溫度
這次小人完全抗拒喝葡萄口味的退燒藥
反而吵著說要喝我們帶的希普利敏==
老父老母好言相勸和威脅利誘就是不喝
連平常沒有用到的3C都用來拜請巧虎大神

不過她還是依舊沒有什麼症狀
而且還是活蹦亂跳
我們夫妻都一直對看問彼此說
「你真的覺得她有病嗎?』
  
但因為完全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燒了兩天
川崎、腺病毒、還有EB我都查了
但都不太像
玫瑰疹她也已經有過應該要免疫了
但就是因為什麼都不確定再加上人在國外
我們決定就醫
因為考慮到可能會抽血或驗尿等
所以我們決定去北谷的區域型醫院中部德洲會病院(就在永旺夢樂城旁)
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它有專員翻譯和小兒科

(中間小插曲:Monpa飯店給我們的電話是錯的
結果我們繞去縣政府,還好那離醫院很近
中間阿洪看到耳鼻喉科就說要去看
但我看資料說日本人只要小孩生病一律就是小兒科)

 

  

 

到了醫院
進門聞到的不是消毒水的味道,而是咖啡香
氣氛一點都不像醫院,反而很像飯店
相當明亮很溫暖
我們前面有一香港來的家庭
中文翻譯正在幫忙他們
所以我們被派到是英文翻譯的宮城小姐
於是後來我們都英文交談
這兩位翻譯真的對病人照顧無微不至
超級感恩
  
尤其是宮城小姐幾乎陪我們全程
我說我們小孩子發燒
她一臉疑惑地說問我們為什麼要就醫
我說第三天了,但沒有什麼徵狀
但我們怕她可能有疾病沒有發現
    
  

她點點頭表示明白,請我們填了一些表格
還問了每天的發燒最高溫度,很細心
之後帶我們去小兒科
等了一會兒
她說中文翻譯正在幫另一組病人翻譯
我們是要等中文翻譯還是直接找她
我們為了怕病名聽不懂,於是選擇等中文翻譯約10分鐘
 

  

結果兩位都一起陪我們進診間
多一進去就自己俐落地爬上椅子坐好
  
醫生看起來很年輕很親切講話超級快
他問我們她有沒有其他徵狀
我們說完全沒有。。。
就只有發燒,活動力也很好
然後又問她在台灣時有沒有上幼稚園(沒有)
  

再問家裡的人有沒有人有感冒
我斜睨一下老北,這傢伙流鼻水又喉嚨痛
可是就在那個摩門特只見老北很用力地搖搖頭說沒有(來亂的)
我馬上跟翻譯說爸爸有感冒
然後爸爸一直跳針說他已經好了啦😤
翻譯出現了左右為難的表情~~
  

不過中間醫生問她早上吃什麼
當天怕她等看醫生會很久出飯店前就先讓她喝牛奶
醫生有點疑惑地還問我們說還在喝牛奶是有什麼特別原因嗎?
可見.......
  

醫生看看喉嚨說「稍微紅紅的」
然後又跟我們說日本那邊有流行A型溶連菌問我們要不要檢驗
我們當然是立馬答應
只見醫生拿了兩支棉花棒在小鬼的口腔裡沾呀沾
但我看這小傢伙很enjoy的樣子
醫生說要等30分鐘(這我聽得懂,覺得有學一點日文是對的)
  

等待的時候小鬼還喊肚子餓
要吃那間有名的豬肉飯糰
還好我有先買一顆起來放我背包
我們問宮城小姐在就診區可以吃嗎
她說當然可以,還提醒我們要讓她小口小口吃
喝水也要一點一點喝,相當的貼心
  

等待時我看別的醫生走出來跟病人媽媽說話
大概是檢驗沒有問題
醫生對著小孩做出 兩手在胸前握拳說:「悠嘎達~~~」
這一幕我看了覺得很溫暖耶

檢驗結果出來了!
是陰性的~~也就是排除溶連菌~
我本來想說這個醫生會不會也悠嘎達~~但他沒有XD
這下醫生開的診斷書上面是寫「急性咽喉炎」
於是他開了一罐咽喉炎的藥和退燒藥
宮城小姐跟我們說退燒藥有三種1.powder 2.liquid 3.from hip
我想也不想地選了第3種!

 

 

中文翻譯員問我們說診斷書要英文or日文
英文4900日元、日文2400日元
因為考慮到健保局必須要英文的診斷書
而保險公司可以用日文的
所以我們申請一份英文一份日文
(也有人說診斷書日文也可以只是要比較久,但健保局的網站寫明要中或英文,其他語言要附翻譯,未避免麻煩我們還是選英文)

(10/24補充其實只要日文的就可以了,而且一份即可,保險公司接受影印的,不過不放心可以用兩份日文的)

 

 

所以回國要的單據有
1.診斷書
2.收據
3.出入境證明(可影印護照)
4.健保署的核退申請書

 

 

最後宮城小姐帶我們去結帳還有幫我們處理診斷書
本來英文診斷書需要2週,但當天她就幫我們跑完了
她回來還很抱歉的說讓我們等這麼久
(真的是太客氣了,其實抱歉的是我們吧~~)
她為了要讓我們早點拿到診斷書於是耗了一點時間
最後她還送我們到電梯口
雖然短短一個小時半
但我覺得這家醫院真的讓我們很安心

 

 

最後因為醫生感覺這好像小病一樣
再加上小鬼還是活力十足所以心情上輕鬆很多
才開始正眼瞧這間醫院,真的好像飯店
而且醫院的販賣機販賣的是毛巾、牙刷、牙膏和沐浴乳等等住院會用到的東西

  

  
最後阿洪去結帳回來,我看他吐了吐舌頭
我問他金額,聽完我的眼睛也睜大了
只慶幸有保險~~
大家可以猜猜看

  
後來因為有颱風及將要來再加上不知道小鬼身體O不OK
於是我們提早2日返台,心裡踏實多了
在機場一路上這小鬼走路還是邊跳邊跑
我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一回到臺灣……她就完全沒再燒了這樣
我們也放心多了,很特別的經驗

 

 

最後補充

當時候連同證明總共3萬日幣

回台灣申請

健保局只有陪600多塊台幣

保險海外日本就醫門診最多是6000

所以我們拿回來了6600多塊

健保局真的很慢,真的要大概三個月


附上就醫收據

加上英文和日文診斷書

大概三萬多塊日元

  

 

後記:

海外最高門診理賠費該怎麼看

像我們保的是門診最高$4000

但通常保險公司會依照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比例

我們保得富邦產險是日本比例150%

換句話說最高可以賠$4000*150%=$6000


不過大家以後保海外就醫險要看清楚

不要單看門診、或是加乘比例

兩個應該乘開一起看

因為朋友保的最高$3000

但是他們的保單日本是200%

這樣算起來跟我們一樣唷!

arrow
arrow

    劉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